当前位置: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 工作部署 > 工作部署

焦作市2020年度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8 10:20:07 点击量:1294


在新时代巡察工作中奋勇争先

——2020年焦作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近日,随着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完成,我市2020年度巡察工作圆满收官。

2020年,焦作市委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市纪委监委“全面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提升中发展,向着高质量全覆盖目标有力推进。

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 市县巡察工作深入推进

市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市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同志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先后16次就巡察工作作出批示,亲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一线调研,在机构组建、力量选配、工作谋划、整改落实等方面倾心倾力,推动巡察机构增编补员,巡察队伍逐步壮大,巡察工作走向深入。市委还把巡察作为市委中心工作,纳入新提拔任职市管干部一线锻炼岗位,先后选派3批共7名新提拔任用市管干部到巡察组(办)挂职锻炼,有效发挥了巡察岗位的熔炉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坚持靠前调研谋划、靠前组织指挥、靠前破解难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牛书军同志,每轮巡察期间都到巡察一线走访指导,在巡察间隙,结合参加巡视工作经历,为市县巡察干部作专题辅导。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巡中调研座谈会;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带头参加反馈会,有力推动巡察工作稳步开展。市委全年共开展了2轮对30家单位的常规巡察、对2家单位的巡察“回头看”以及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覆盖率达90%。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党委积极跟进,全年共巡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乡镇)231家,巡察村(社区)党组织876个,巡察覆盖率分别达99%和100%。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政治监督功能充分彰显

全市巡察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市委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迅速启动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20年度首轮巡察剑指扶贫领域。短短两周时间,巡察组走访了286个村(含全部190个已脱贫村)、2261家农户和634个扶贫项目,累计发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整改落实等方面的问题1700余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2020年5月,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启动。市委巡察机构因时因势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作为监督重点,对8家市直单位、6家企业和2所高校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中,针对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性质职能、管理模式、廉政风险不同,巡察组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着力发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和高校的领导、落实教育方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和化解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2020年10月,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启动,除对14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外,还对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开展巡察“回头看”,一方面检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查找新问题、发现新线索、产生新震慑,形成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良性循环。

上下联动 左右贯通 巡察监督纽带作用有效发挥

巡视巡察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战略作用。市委巡察机构自觉把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

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方面,建立了市委巡察机构联系县(市)区巡察工作机制,调动巡察组(办)的力量,对县(市)区巡察工作“一对一”联系指导、结对帮带;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统筹使用县(市)区巡察力量,采取“同步式”“系统式”“机动式”“接力式”等联动方式,实现市县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结合省委对焦作所辖县(市)区巡视全覆盖情况,在严格审核县(市)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的同时,自觉承担起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督导责任,形成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市委巡察督促落实、县(市)区整改问题的良好局面。

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方面,通过与脱贫攻坚督查巡察组协同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把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编入市委巡察组参加常规巡察,邀请市国资委领导授课、列席进驻动员会,抽调市国资系统业务骨干参加对市属企业的巡察等方式,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路径。力量互通、资源互享、手段互补、成果互促的“纪巡衔接”模式,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与组织部门建立起“人员支撑、沟通协作、整改联督、成果共用”四大机制,被省委巡视办称为“焦作模式”并向中央巡视办报告,在中央巡视办内网刊登;与市委编办形成巡察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双向互动机制,得到中央编办的认可……

立行立改 全面整改 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

巡察工作能不能迅速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关键看巡察发现的问题能不能及时得到整改。巡察期间,市委巡察机构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解决问题“短平快”,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2020年2轮常规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累计对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占用下属单位公车等129个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主动向财政上交资金1367万余元,向“581”廉政专户上交资金395万余元。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从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列席反馈会,到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上就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进行典型发言,再到第十三轮巡察,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并讲话。不仅是级别的变化,更是由“列席”变为“出席”、由“台下看客”变为“台上主角”,反映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参与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更加自觉,释放的是“整改从反馈开始”的强烈信号。

整改情况不是一报了事。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坚持列席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会审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问题剖析不深刻、责任认领不到位的民主生活会被当场叫停、择期重开,文字整改、敷衍整改、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被当场打回、重新整改……2020年9月,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8个联合督查组,对32家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近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将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巡察队伍基础持续稳固

巡察队伍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2020年是市纪委监委“全面提升年”,也是市委巡察机构“素质提升年”。

面对新进15名干部、调整幅度超过三分之一的实际,市委巡察机构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仅下功夫编印“四编两册”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巡视巡察典型案例选编》《巡察工作答疑解惑选编》《巡察工作优质课件选编》《处理信访事项和发现的问题参考手册》《违反党纪法规主要行为及后果一览手册》)供巡察干部学习,而且结合新进干部的岗位需求,单独“开小灶”,安排了13期专题基础业务培训。

为了加强每轮巡察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市委巡察机构采取集中学习和外出交流相结合、“一对一”辅导和分层次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前培训。针对每轮巡察对象情况,精选集中培训授课内容,邀请被巡察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的相关同志“一对一”介绍情况,邀请老同志为巡察组副组长、联络员、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同志分专题授课,并适时组织巡察组到外地市开展学习交流。

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同时,通过巡前组织签订巡察干部承诺书、巡中联合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明察暗访、巡后邀请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填写评估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巡察干部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队伍。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40660号-1

焦作市初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