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 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 > 巡察反馈

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来源:本站 时间:2018-7-9 8:25:03 点击量:1866


 

核心提示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8年6月22日至26日,市委5个巡察组陆续向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市民宗委、焦作日报社,市体育局、市工商联,市直机关工委、新时代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信访局、市科协,市粮食局、市妇联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

反馈会上,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出席反馈会并就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巡察整改中检验“四个意识”;要扛牢主体责任,在解决问题中体现政治担当;要采取有力措施,在创新实践中增强整改实效;要落实公开要求,在开门整改中主动接受监督。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按照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宗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不重视阵地建设和管理,分析研判宗教领域重大敏感事件能力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上级的决策部署选择性执行,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格,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主要负责人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党的建设工作虚化,“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以业务工作例会代替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未按要求讲党课,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对党员的管理不严格,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不主动缴纳党费,个别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出不及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没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选人用人不规范,用人存在“小圈子”现象,存在较高廉洁风险,重要岗位使用临时工,不按市委组织部要求审核干部档案,制度执行不严格;纪检组监督责任缺位,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监督执纪问责乏力。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中心组学习走形式、调查研究打造经典线路、制发文件不严谨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执法意识淡薄、宗旨意识淡化、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问题。巡察中还发现资金使用方面存在专项技改资金被“移花接木”变通使用、截留挪用专项经费、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等问题。

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是切实扛起“两个责任”。要增强“四个意识”,以压实党建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开展党建全面提升活动,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和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纪检组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敢抓敢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三是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的宗旨和党性修养学习教育,针对中心组学习走形式、调查研究打造经典线路、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促进履职尽责,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表态:市民宗委对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反馈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立行立改和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同时,剖析问题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转变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坚持改促结合,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解决突出问题,把巡察整改工作同“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学成都佛山 促转型发展”活动结合起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推动党建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上台阶。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焦作日报社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建设缺失。政治生活不严肃,中心组学习弄虚作假,民主生活会空泛无物,“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委会议不规范,议题不明确,研讨不充分,决议不落实,没有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淡薄,聚焦主业主责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重视不够;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存在监督不到位、执纪不严格、追责不及时等问题。二是规矩意识淡薄,党性原则和党性观念不强,遵规守纪意识不强。在人事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方式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超权限设置机构、选拔程序不规范和用人导向不正确等问题;在党员管理方面疏于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存在部分党员组织关系应转未转、不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和党费缴纳不足等问题;证照管理不规范,协会管理未备案,证件管理不到位;在学习培训方面存在未按规定审批等问题。三是廉洁防控不力。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深、落实不力,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禁而不止。存在乱发津(补)贴、电话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制度管理存在漏洞,廉洁风险高。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聚焦主业主责,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凝聚党心民心。要完善党委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经营与采编分离、集团化运营模式,引领报社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优化编制体制,精简机构,严把进人入口关、用人程序关,切实整改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要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切实解决党员管理、证照管理、培训学习不守规矩等问题,将懂规矩、守纪律意识深入人心。三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六项纪律”,紧盯“四风”问题,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要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审批程序,强化内部审计,加大公示力度,着力解决财务混乱问题。要加大纠治力度,整改乱发津(补)贴行为。

表态:焦作日报社党委认为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全部认领,照单全收。一是认真履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二是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履行“一岗双责”,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报社发展有机融合。四是坚定政治立场,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整改责任落到实处。五是进一步注重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内在动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办出一份河南最好的地市报,为把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焦作早日实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体育局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带头修复政治生态、率先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示范作用不明显;“两个责任”担当不够,“一岗双责”不落实,纪检组对本单位发生的案件查处不严;巡视整改存在有等靠心理。加强自身建设能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决策、议事、执行界限不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个别基层组织不健全,党员教育活动不落实。贯彻新时期体育指导方针不够有力,重大型活动、轻日常工作,重竞技、轻群体,重指标性任务、轻指导和服务的习惯没有得到扭转;全民健身缺乏科学指导,太极拳推广成效不明显,“六进”工作不扎实。二是纪律规矩意识淡化,管理运行乱象丛生。组织人事管理混乱,执行编制不严肃,混编混岗现象突出,组织人事调动、借用没有规矩,大量聘用临时工;社团兼职清理不彻底,截至目前,仍有领导干部在协会、俱乐部兼职,个别领导干部脱而不离。“放管服”工作不力,购买服务管理不规范,大量群体活动、赛事等采取直接委托方式,经费“申、拨、用”等环节资料缺失;资金管理不严格,存在重拨轻管和随意挤占挪用情况,个别项目推进缓慢;关键岗位监管缺失,财务、采购等多个重要岗位使用临时工。靠山吃山问题突出,体育系统个别重大赛事活动资金管理存在风险;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存在国资利益损失隐患;小官大权,场馆、场地、房屋外租管理混乱。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自身建设。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党组把关定向的能力,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制,推行阳光操作和负面清单。三是切实转变作风,推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下大力纠正历史遗留问题,查找和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真正将体育办成群众满意和受益、为焦作增光添彩的事业。

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问题,把巡察反馈的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二是聚焦问题,即知即改。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及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要实行整改销号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促进工作。要把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成都佛山 促转型发展”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体育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工作中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机关党支部建设不够规范,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会议;非公有制经济中党组织建设滞后,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还没有实现双覆盖。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标准不够高,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不强,以信任代替监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监督责任缺失,老好人思想严重。纪检组长“三转”不到位。二是发挥统战职能不够充分,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中存在不愿干、不会干的现象;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企业的状况了解不多;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能够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引导教育的方式不够灵活,对非公经济思想政治引导的途径和手段不多,缺乏有效的载体和平台;教育培训的覆盖面窄。团结的对象不够宽泛,日常联系大中型企业多、小微企业少;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统战活动的热情不高。三是财务管理失管失控,廉政风险突出。市商会财务缺乏监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到位,存在“灯下黑”问题;内部监管落空,外部监督形同虚设,将大量应由市工商联支出的项目以及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违规在市商会财务支出。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担当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落实“三转”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二是注重思想教育,突出政治引领。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并向广大小微民营企业延伸。要主动研究并协助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要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目标,加强教育培训。要改进作风,主动作为,着力提升联系服务非公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关键环节再聚焦、风险点位再排查、问题根源再深剖,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三是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工作再上台阶。要把整改落实工作同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体制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提升的良好局面。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统领市直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扎实,抓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谋划不够,未制订机关党建工作长期指导性规划;抓市直机关组织建设力度不够,部分单位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抓市直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重部署轻落实,“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费下拨随意性大,缺乏规范的管理办法。对市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不够,真实情况掌握不透;机关工会工作推进不力,制度执行不严;抓团的工作缺位严重,缺乏主动性。二是自身建设不扎实,表率作用不突出。自身党建“灯下黑”,对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好;党建基础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以抓市直机关党建代替机关自身党建”“以集中学习代替党支部活动”情况。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不强,“焦作机关党建”网站上公布的机构设置与市委编制文件核定的机构设置不符;存在班子会研究不合规事项、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等情况。党费、工会经费等专项费用管理混乱,存在超范围列支等违规违纪情况。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系统推进基层党建整体工作;加强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配好党务干部、作好经费保障、履好职尽好责;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确保领导班子科学正确决策;坚持站位全局,抓牢党建责任、统好党建工作,着力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规范完善“三会一课”、中心组集体学习和民主评议等基础制度,着力解决自身党建“灯下黑”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机制制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制定和完善党费收缴使用和下拨管理办法,加强党费管理,充分发挥党费作用,避免闲置浪费;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和监督机制,堵塞漏洞、规范支出;全面规范并加强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和市直机关团的工作。

表态:市直机关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一是提升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二是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逐项查找原因,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量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规矩意识,切实改进和转变作风。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锲而不舍抓落实,驰而不息改作风。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汲取教训,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四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扛起市直机关工委自身的“两个责任”,又站位市直机关党建大局,推动整个机关层面真正把从严治党的重担扛起来。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新时代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重建和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到位,净化企业政治生态的担当意识不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不扎实,监督体系不完善;党管企业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精神不到位,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党的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党章规定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违规使用管理党费问题。二是政治担当意识不强,管理混乱、违纪违规问题多发。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没有确立,重大决策不科学,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风险;工程项目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存在制度缺失、程序不规范、部分项目应招标不招标等问题;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资产闲置、支出随意、审批不严等问题。此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招聘人员没有程序规定、调整工资随意、加班补贴领取混乱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企业党建,下大力气抓好政治生态修复。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四个意识”,努力建设良好的企业政治生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设置,选准配齐基层党支部人员;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加快党员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快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各项机制,进一步整合旅游产业,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发挥好董事会、监事会、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努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集团公司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支持纪委开展工作,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集团公司纪委要认真研究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注重从源头和制度上加强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完善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等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的常态化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防范廉政风险。

表态:河南新时代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根据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通过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导等方式,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将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建立完善查摆问题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围绕“做强主业、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拓宽经营渠道,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把巡察成果落实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确保集团公司在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严。对班子思想建设重视不够,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不扎实,氛围不浓,积极性不高。没有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不严不实。长期聘用临时人员,聘用程序不规范,工资费用支出逐年增多;临时人员参与接听、登记信访案件;“两站”值班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随意;下属二级机构和局机关合署办公,混编混岗;借调人员时间过长。没有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两个责任”的要求,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分解;以案促改工作没有按照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效果大打折扣;廉政风险意识淡薄,对风险点排查不到位,对信访件收转、公务接待、加班就餐报销等管控不严格,制度修订完善不及时。二是“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不考虑实际情况,工作统筹不力;政务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僵尸栏目”。公务陪餐、加班就餐不规范。公车养护费用过高,违规为私车加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偏高。巡察中还发现市信访局在干部队伍、巡视整改和机关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班子要按照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健全完善局党组织设置,增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要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领导班子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结合单位实际,细化量化责任目标,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要把健全完善制度抓紧抓好,明确专人抓好落实;要找准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管控;要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建立科学的信访考评机制,推动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表态:市信访局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建议,完全接受,照单全收。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对待整改,针对反馈问题,逐一对照分析,紧密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形势和单位自身建设实际,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三是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做到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问题整改,在整改中强化宗旨意识。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科协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建设缺失。政治建设薄弱,没有认真贯彻党章党纪党规的有关要求,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到位,落实民主集中制意识淡薄,党组会议严重缺失,党政会议不分,以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思想建设重视不够,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组织、部署、落实不到位,政治学习存在支差应付现象。组织建设不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准备不足,问题整改不到位;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没有落实;“三会一课”严重缺失。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谨,落实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变形走样;下属单位招聘与管理不规范。反腐倡廉建设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全面、不具体;对市委明确要求的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五个不直接分管”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二是“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反“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具体,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深入基层少,开展群众科普工作少,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因公出差手续不全、变更路线和时间;乱发补助现象突出。巡察中还发现市科协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与协会账务不清,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资金管控不严;公务运行没有规矩,公文处理混乱,公章审批使用管理存在漏洞,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其他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遵规守纪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和“五个不直接分管”等规定,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守好纪律和规矩底线。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要结合单位实际,打牢夯实基础,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加强对机关及下属单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财务支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按照规定厘清与有关协(学)会的关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三是把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突出问题导向,加快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健全完善财务管理、机关管理等制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起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表态:市科协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将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粮食局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阵地丢失,党内政治生活亟待规范。政治自律缺失,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调查研究和充分酝酿,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长期以班子会代替党组会,党的民主集中制成了摆设;对局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重视,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开展组织活动,一些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甚至党支部换届时部分党员不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以自我批评代替相互批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廉政制度流于形式,日常检查和监督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靠粮“吃粮”,无粮“吃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靠粮“吃粮”,为腐败提供了温床。还存在局机关和焦粮集团向局属企业摊派费用、截留补贴的现象。无粮“吃房”,以权谋私问题突出。局主要领导和局属企业一些主要领导办公用房超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违规公款吃喝、购买礼品、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养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三是借调随意,进人无序,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长期以班子会或党组扩大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有时采取会上通报的形式决定干部任免,甚至违规票决。局属企业选人用人没有程序,没有研究过程,多以班子会通报形式决定。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党组成员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尽快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压实党建责任,规范党员管理。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严格人员借调和聘用审批,切实加强人员管理,稳步推进粮食企业改制。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要紧贴单位实际,建立粮食收购、存储、流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严控公务支出,杜绝和整治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现象。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违反规定的事项纠正到位、违规违纪财物收缴到位、违规违纪人员处理到位。四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针对“四风”问题,深化专项治理,严肃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完善有关制度,严格对照落实。

表态:市粮食局党组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全同意,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讲政治摆在巡察整改第一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立行立改快行动,不折不扣抓整改。根据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计划、分步骤抓好落实。三是强化措施促整改,注重长效建机制。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粮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机关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粮食流通工作结合起来。完成整改各项任务,推动全市粮食工作再上台阶,为焦作经济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党组政治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对强“三性”、去“四化”重视不够。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对强“三性”、去“四化”重视不够,缺乏具体落实措施,“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群团组织的特点体现不够鲜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普遍认为单位小、人员少,不存在贪污腐败等问题,抓党风廉政建设缺乏主动研究、主动部署,制度执行不严格,履职尽责意识弱化。纪检员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监督执纪问责乏力。二是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领导班子参与组织生活消极应付走过场。党组成员不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或所在党小组活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组执行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抓得不紧,政治学习不经常。巡察中还发现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换届不及时、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妇联和妇女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解决好去“四化”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事程序,履行好党组统全局、议大事、把方向职能,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和管理制度,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要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纠正和防止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建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长效机制,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在财务管理上要增强法纪意识,严格落实有关财务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根本上防范和遏制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表态: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全同意,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项具体举措,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方式方法、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地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落细。切实抓好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抓好标本兼治,抓好跟踪督导。三是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妇联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围绕中心、创新作为紧密结合起来。坚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妇联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开创新时代焦作发展新局面、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40660号-1

焦作市初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