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 工作部署 > 工作部署

创新巡察方式 夯实巡察基础 我市巡察工作高频次“亮剑”呈现常态化趋势

来源:本站 时间:2019-7-24 9:29:03 点击量:605

连日来,随着环保攻坚领域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巡察工作呈现高频次“亮剑”态势,这是我市继对脱贫攻坚实行“机动式+点穴式+访谈式”系列巡察后,向环保攻坚亮出的巡察“利剑”。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巡察办在省委、市委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不懈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着力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积极稳妥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以巡察监督高质量助力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巡察机构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1日,省委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全面具体的部署后,市委巡察办及时把学习贯彻有关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落实。围绕会议精神,市委巡察办实行清单制、项目化方式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巡察办印发了《市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将全省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分解为10大项36小项,逐项明确牵头科室和完成时限。既重申了市县两级2019年巡察任务数等目标任务,又明确了召开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未巡先改”工作等一批立行立抓的重点工作。拟定了《市委巡察机构党总支第一重要议题制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制度(试行)》等一批制度文件的出台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巡察任务。

“通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更加明确了工作目标,更加明晰了肩负的任务,更加夯实了巡察基础。”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巡察贵在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做到巡察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才能真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为此,市委巡察办进一步强化“推动”职责,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重点围绕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目标规划、聚焦监督重点、深化成果运用、夯实组织基础“五个方面”,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市县巡察整体布局,指导县(市)区以确保一届党委任期内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为目标,以“三步走”为路径,制定了目标规划。在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过程中,按照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的“精准、稳定、适度”原则,分类指导试点县、非试点县和示范区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指导试点县围绕巡察村(社区)的整改工作,打造一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示范观摩点。指导非试点县在巡察村(社区)方式方法上创新、成果运用上求效,温县在巡察村(社区)工作中创新的巡前讲堂、双向互动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简化优化巡察村(社区)流程、为基层减负的做法被《河南日报》刊登。督促示范区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任命了巡察办主任,并在市委巡察组的一对一指导下,完成了首轮对3个村的巡察工作。同时,指导各县(市)区以贫困村为重点、优先开展巡察。采取召开巡察村(社区)工作研讨会,通报县(市)区巡察村(社区)情况,稳步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已巡察村(社区)259个。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巡察的覆盖率为26%,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焦作日报,记者李新和)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焦作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40660号-1

焦作市初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